图书馆举办“巾帼建功新时代 歌声悠扬献女神”活动

发布者:柳青发布时间:2024-03-10浏览次数:20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38日,在第114个国际妇女节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图书馆举办了一场意义非凡的庆祝活动,图书馆全体馆员与天津市艺术学会的来宾们共同参与了这场以巾帼建功新时代 歌声悠扬献女神为主题的盛会,活动由图书馆办公室主任费建武主持。 

天津市艺术学会秘书长康洪,天津市艺术学会副会长、天津市文史馆馆员华克齐,著名黑胶老唱片收藏家、天津文物博物馆学会民间收藏专业委员会会员常兆新,著名画家杨建宏等贵宾,以及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陈树发出席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陈树发书记一一介绍来宾,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向所有为图书馆事业默默奉献的每一位女性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和祝福。

随后,常兆新先生带领大家走进留声机唱片的历史长河,他不仅分享了留声机唱片的发展史,还展示了珍贵的歌唱女英雄唱片。在留声机的悠扬旋律中,大家共同欣赏了郭兰英的《妇女自由歌》、柴旦卓玛的《洪湖水浪打浪》、李波的《翻身道情》等经典曲目。当《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旋律响起时,现场气氛达到高潮,大家齐声合唱,展现了图书馆人团结和谐的精神风貌。

微信图片_20240309191002

常兆新先生自10岁购买第一张郭兰英演唱的陕北民歌《兰花花》唱片起,便开始了他长达60余年的收藏生涯。他的收藏涵盖了清末、民国以来我国各时期的京剧、地方戏曲、歌曲、乐曲、曲艺、佛教、文献及外国音乐唱片,总数超过5000张。其中包括谭鑫培、龚云甫、孙菊仙、孟小冬等京剧名家的珍品唱片,以及1903年英国留声机公司灌录的刘语山演唱的京剧《龙虎斗》,至今已有121年的历史。常先生的收藏不仅丰富了我国的音乐文化遗产,也见证了他与众多艺术家之间的深厚友谊和感人故事。2019年国际博物馆日,津沽记忆博物馆举办了用声音记录历史——常兆新先生收藏百年唱片回顾展”,而2024年,唐山博物馆也将举行岁月留声常兆新收藏中国百年唱片展,进一步展示这位收藏家对音乐文化的热爱与贡献。

活动最后,图书馆人手持节日的鲜花,与来宾合影留念。

本次巾帼建功新时代 歌声悠扬献女神活动,不仅是对女性力量的致敬,也是对音乐文化传承的一次致敬。图书馆通过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图书馆人的文化生活,也为传承和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