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馆员制度是图书馆为全面落实学校“教研相长、学能并进”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指导思想的具体体现,搭建一座图书馆与师生互动的桥梁,促进图书馆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提高馆藏文献资源的利用率,让全校师生了解图书馆、科学利用图书馆、关注学校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而推出的服务举措。学科馆员制度本身也是对学科馆员和图书馆自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图书馆工作要树立读者意识、服务意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能力,进而全面提升图书馆的业务能力、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更好地为教学、科研和师生服务。

一、学科馆员制的主要内容

1.学科馆员制度是图书馆根据学科建设与自身发展要求提出的一项优质服务措施,图书馆选派有一定工作能力与信息素质的专业人员为各学院的学科馆员,并制定出相应的工作职责、管理及考核办法。学科馆员重点为对口学院提供各种信息服务,接受图书馆与学院的双重监督。
2.各学院推荐1名热心图书馆事业,了解本学院教学科研工作进展与学科发展方向的科研院长作为本学院(部门)的图情专家,负责日常的学科需求信息反馈,配合学科馆员工作。
3.学科馆员与学院图情专家应定期和不定期地进行文献供求信息交流。

、学科馆员的工作职责

1.熟知本馆对口学院(部门)各学科的馆藏情况,包括书刊、工具书、数据库的情况及使用方法;
2.负责对口学院(部门)的用户教育工作,为对口学院开办培训讲座,及时报道新增文献情况;
3.主动、密切地与对口学院教师联系,深入了解该学院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方向,解答读者相关问题的咨询,及时征求学院对图书馆资源建设(图书、期刊、光盘、电子资源)与服务内容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并上报馆里、反馈学院;
4.负责试用、评价对口学院各学科的参考工具和电子资源,收集反馈意见,为数据库引进提供参考;

5.为对口学院的师生进行文献检索方面的指导;

6.其他相关服务。

三、图情专家职责

    帮助图书馆了解所属学院对文献信息资源的需求和对图书馆各项服务的意见,及时向教师和学生(重点为研究生)通告图书馆的新服务和新资源,保证图书馆与各学院的顺畅沟通。

1.每两个月至少一次反馈学院教师对图书馆各方面的需求信息。
2.对学科馆员向学员发布的通知与需求(基本为email方式)及时回应,并做出相应安排。
3.提供所在学院的学科建设方向和重要科研项目情况,以便学科馆员有针对性的提供资源、服务情况。

4.提供所在学院骨干教师的email地址,便于图书馆开展个性化信息服务。
5.积极向图书馆推荐个人在研究和学习过程中发现的具有学术价值的网上资源。

四、 管理和考核办法

1.图书馆学科馆员制度,上网发布。

2.图书馆向相关学院征询学科馆员工作开展情况,学科馆员每学期需向馆里提交工作报告。

五、图情专家与学科馆员名单


学科馆员

联系邮箱

学院

马老师

jpfly2006@163.com

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博雅书院

于老师

yu_chunping@aliyun.com

数学科学学院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人文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

老师

y_m_dong@163.com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法学院

知识产权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

宿老师

sufangping@tiangong.edu.cn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老师

wangli@tiangong.edu.cn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软件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

航空航天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药学院

老师

tjpulibliuya@sina.com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化学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艺术学院

谢老师

xiening@tiangong.edu.cn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李老师

lidaling@tiangong.edu.cn

国际教育学院

继续教育学院

创新学院

学校其他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