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成功举办留学生纸质资源查阅竞技活动

发布者:柳青发布时间:2023-10-19浏览次数:10

20231012日,天津工业大学2022级留学生纸质资源查阅竞技活动在图书馆举行。

流通部张奇云老师介绍了图书馆的基本概况和馆藏纸质资源的分布及其查询借阅流程,然后重点给留学生们讲解了目前国内图书馆使用最广泛的一部综合性分类方法——《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并对书中的体系结构、基本部类、基本大类和基本类目表及索书号构成等相关知识现场进行了详细阐述,使同学们对纸质资源的使用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

纸质资源培训结束后,接着就进入到纸质资源查阅竞技比赛环节,学生们积极参加,踊跃发言,参与讨论,整个现场气氛轻松活跃,极大调动了留学生们对图书馆纸质资源使用的热情。

此次竞技活动,旨在为来自不同国家及地区的留学生搭建文化交流的平台,使留学生们突破语言文化障碍,敢于迈进图书馆,学会利用图书馆资源,培养了留学生们的信息意识,全面提升了其通过图书馆获取信息资源的能力,从而促进多元素文化的融合。

在高等教育国际化过程中,图书馆搭建沟通的桥梁,成为向来华留学生宣传中国优秀文化的重要阵地。在长期接触与体验中国文化的过程中,来华留学生深刻认知和感受中国文化的内涵和表现形式,此次纸质资源查阅竞技活动为培养来华留学生中国文化认同提供了交流和实践的平台,为培育来华留学生中国文化认同提供了环境氛围。